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国宾”礼物

一天清晨,我在上班早高峰的路上,从广播里偶然听到一则新闻:“……因为友好原因,从现在起至月底,埃及将对中国公民跟团赴埃实行国宾待遇……”

“国宾待遇”——这个专有名词深深打动了我。如此新鲜的旅行角色, 在我的人生中还从未体验过呢,我的神经立刻兴奋起来——从听到这个消息,到确认这个消息,到进入办公室查找去埃及的旅行团,到确定出发日期、办理请假手续、到找到同行伙伴、付全款签订了旅行合同,我几乎在一小时内做出了全部的决定和落实了全部的旅行细节——当天下午,去埃及的旅行团价格暴涨,而5天后,我将从容踏上去往这个神往已久的有着神秘灿烂文明的古老国度。


与埃及导游及同伴合影.jpg

与埃及导游及同伴合影    


5天后,飞机徐徐降落在立着蛇形雕塑、神秘风情浓郁的开罗机场。开罗机场相对其他发达国家的机场还是比较朴素的。但在这里,我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做“国宾待遇”——接机铺着红毯,有专人帮忙提取行李、填写入境卡,有快速出关的绿色通道……总之,能自己动手的都不需要自己动手,到处都是穿着埃及长袍的人们欢迎的笑脸。走到大街上,会引来一群一群的当地居民热情簇拥合照——埃及朋友向我们展示了最大的诚意。

针对中国来的“国宾”,埃及政府给我们安排了他们最好的导游——开罗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本科4年专门学习中文、又被派往中国北京外国语大学进修半年的埃及小伙子,中文名叫“王菲”。

“王菲?这个名字怎么那么耳熟?”我疑惑地看着他。

“对,你猜得没错,就是你们国家那个唱歌的王菲,我喜欢她,所以给自己起了个中国名字叫做‘王菲’。”

“那你们这里还有刘德华喽?”医生姐姐笑着问。

“你怎么知道?刘德华是我同学,毕业后他也做了导游,你猜得没错,他就是喜欢刘德华,听说刘德华有很多女性崇拜者,他单身,就给自己起了这个名字。”王菲认真地说。

“哈哈哈……我的天!这也……太亲切了!”我在到达埃及第一天就被逗得哈哈大笑。

王菲安排我们住进了“埃及国宾馆”——相当于我们中国钓鱼台国宾馆——埃及政府专门接待国宾用的,位置特别好,推开窗就是金字塔,酒店里有很多雕塑装饰也散发着古老神秘的气息……让我们深受震撼。

“你们中国人真奇怪,竟然发明了一日三餐。”到达埃及的当天下午,在酒店安置好行李后,王菲就带我们去酒店对面的金字塔游玩。路上,他用说得还不错的中文和我们聊天:“这实在是太麻烦了。”

“我们发明的一日三餐?”这个熟悉事物的陌生化问题激发了我巨大的好奇心:“你们一天不吃三顿饭吗?那你们怎么吃饭?”我问王菲。

“我们饿了就吃,不饿就不吃。”王菲耸耸肩说。

“那你们在家,每个人吃饭时间都不一样,怎么做饭呢?”医生姐姐问。

“我们煮一大锅豆子,谁饿了就去吃。”王菲说。“你们就吃豆子?”我开始可怜眼前这位高高壮壮的埃及小伙子了。

“也不全是,我们还吃饼。政府优惠供应大家吃饼,饼在我们这里是最便宜的,每个人都能吃饱。”王菲自豪地说。“那你不是到北京上过学吗?你觉得北京的饭菜怎么样?”医生姐姐问。

 “太好吃了!那个宫保鸡丁,我每天都要吃!太好吃了!”王菲突然双眼放光,下意识地咽了一下唾沫:“可惜回来就吃不到了,开罗中国馆子的宫保鸡丁要将近100块钱人民币,做得还不如中国的好吃。”王菲忿忿地说。

“你为啥要学中文?”

“这个要感谢我爸!我上大学前问我爸,我要学什么专业?我爸想了想说:现在学什么都不太好找工作,你去学中文吧,中文有前途,将来一定不会失业!你看,我毕了业一直有工作,我要感谢我爸。”

着眼前沙漠中矗立的巨大金字塔,我惊讶得张大了嘴巴。记得有的书中说“金字塔由光滑的石块组成,一张纸都插不进去”,但眼前的金字塔是由巨大粗糙的石块按照阶梯几何形态罗列上 去的,并不光滑,但它的庞大体量也足以让人震撼!

汽车行驶在大街上,开罗的城市景象让我万分震撼:这座在沙漠中建起的城市,一阵风吹来,周围就扬起了一场沙尘暴,头上不蒙着头巾还真是没法出门。

大街上,又大又热闹的集市特别多,人流量特别大,很多当地穿着长袍、骑着毛驴的男人在集市上交换着产品——噢! 毛驴!毛驴依然是这座城市重要的交通工具——而“赶集”,应该是当地民众重要的生活情趣了。集市上,有在平锅上摊大饼、卖一摞一摞大饼的;有用绳子串起一串串水果卖水果的;还有卖一幅一幅花布的;还有好多的生活小零碎什么的……让我想起了小时候“逛夜市”、跟着姥爷去“赶大集”买肉、买鱼的快乐时光。

埃及古迹.jpg

埃及古迹

WechatIMG913.jpg

“咦,为什么埃及好多的房屋都没有顶?好像都是没有完工的‘烂尾楼’啊,大家怎么能忍受住在盖了一半的房子里?”——汽车行驶在开罗的大街上,看着眼前的房子,我实在忍不住好奇心,问王菲。

埃及首都开罗是世界上赫赫有名的城市,为何并不似我想象的那般发达和精致?尼罗河畔有一些看着还不错的建筑,环境也很好,开罗大学也是美丽的,但市区除了这些不错的地方,过半是喧闹的大集市,和成片成片的没有屋顶的如同废墟一般的房屋了……


埃及红海度假区.jpg

埃及红海度假区


“这是我们的生活习惯,不同于你们。但也是没有办法,在埃及,按照房地产税规定,征税对象应是全部完工的建筑,房屋顶部没封闭, 就算没有‘全部完工’,可以不用缴纳房产税。你看,许多埃及家庭穷尽全部积蓄买一小块地,然后开始自力更生造楼,一家本来两口人,后来生了几个孩子,没地方住了,家里又攒了点钱,然后就在这个上面再盖一层,过几年,又增加人了,然后再往上面盖一层……埃及人也想住在有顶盖的房子里,但他们也确实没办法,原因一是没钱继续建了,二是人太多实在没地方住。”

“那……下雨怎么办?”我看着这些没有上盖的房子,担忧地问他。

“埃及在沙漠里,很少下雨,这个不用担心。”王菲若无其事地说。

在埃及这9天的时间里,我们去往埃及古文明最繁盛的地方,探访了这个世界5000年前的样子,古埃及的智慧让我谦卑。在人类许多分支还在蒙昧状态的时候,埃及已经建立了完整的社会秩序,有了发达的医疗,可以完成人体手术了。我们又坐着游船沿尼罗河顺流而下,去探访了尼罗河沿岸诸多名胜古迹:帝王谷满墙的壁画让我们叹为观止;卢克索的神庙里巨型石柱气势恢弘,令人深深震撼并感到人之伟大和渺小。只是可惜此番行程中没有亚历山大市,好想去那里感受一下望向地中海的灯塔和始建于托勒密一世的亚历山大图书馆……最后,我们去往红海地区的一处专供外国人度假休闲的顶级度假村放松了3天——那里已经完全没有了古老文明的影子,也脱离了埃及沿途各个城市和乡村的烟火气息,它像个遗世独立的世外桃源,但也只是世界无数个顶级海滨度假村的一个:宝石一般分层的海水,白色细腻的专属沙滩、海草盖躺椅、豪华的泳池、时尚的健身教练、身着短裤或比基尼出海畅游的男男女女……与那个穿着长袍裹着头巾骑着毛驴穿行在热闹集市里的埃及,像是在两个完全独立的国度。

“王菲,我们马上要回国了,感谢你这么多天的陪伴和讲解, 作为你的‘国宾’,我们想送你一件礼物,你想要什么?”我问王菲。

“你们真的要送?”王菲惊诧地看着我们,我们这个想法完全在他意料之外。


开罗集市.jpg

开罗集市


“对的,只要我们有。”我们确定地看着他。

“那如果可以,你们就把手中剩下不用的‘清凉油’送给这些天和你们结下友谊的埃及朋友吧!他们会非常喜欢!”王菲眼中闪着光说。

“啊?你竟然想要……这么普通的东西?”我们不敢相信王菲竟然想要我们从中国带来的 5毛钱一盒的清凉油。

“不普通!你们中国的药,好极了!”王菲急忙辩驳并竖起了大拇指:“你们不用的走之前都可以分给大家!埃及这里,天又热,蚊虫又多,清凉油可是最好用的!那个叫‘风油精’的也可以,你们若不用了就统统都留下吧……”王菲也没跟我们客气。

“噢……我忘记问了:你们想要什么礼物?”王菲认真地看着我们。

 “呃……我喜欢吃你们的大饼。”我认真地说。

在送我们去机场的路上,王菲悄悄把一纸袋热乎乎的大饼塞到了我的包里。